close

怎麼踢爆黑心廠商會有效/食安篇

Yahoo奇摩(新聞) 2015年3月16日
為什麼ㄚ~民以食為天,若連吃都不安全,叫人該怎麼活?!
簡單來說ㄚ~台灣食安問題頻傳,為了打擊黑心廠商,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草案,其中食品企業的「窩裡反」獎金比例,擬由現行的5%至10%,一口氣提高調到50%,鼓勵全民大舉報,一起監督維護我們「安心吃」的權利。去年爆發黑心油事件,政院為挽救台灣「美食王國」的形象,公布8項強化食安措施,也訂定「良心員工條款」,員工檢舉不法,無論在職或已離職,獎金加倍。
所以ㄚ~怎麼踢爆黑心廠商最有效? 往下看!
Q:我可以檢舉什麼?
A:依據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所定,凡攙偽或假冒、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,以及其他經衛生局認定屬重大食安案件者,都可以檢舉。
Q:之前有誰檢舉成功過?
A:黑心油風暴中,檢舉郭烈成油廠老農及檢舉黑心油的台南A先生,依貢獻度發十萬元至兩百萬元鼓勵獎金。
Q:如果我發現黑心食安問題,想爆料該怎麼做?
A:台北市長柯文哲說「食安是基本人權」,所以為維護我們「安心吃」的權利,踢爆黑心廠商一定要:
搜集證據:拍照或錄音、錄影取得直接證據,或存留相關文件拍圖為證。
檢舉管道:中央政府將統整受理檢舉及稽查,設立全國食安檢舉專線(02-27878200)有專人接聽。受理檢舉後,食安稽查小組跨部會整合稽查,由高檢署指揮地檢署查緝不法。
Q:如果我成功檢舉黑心廠商,有什麼好處?
A:除了保護其他人,讓食安防衛體系更健全,你還有獎金可以拿!政院去年底宣誓,今年(2015年)起各縣市政府食安檢舉獎金比率,將提高到20%以上。若以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最高罰鍰5千萬元計算,獎金最高1千萬元以上。
Q:如果我舉報自己公司違法,會被開除嗎?
A:可能會!我國在2015年1月通過「吹哨者保護條款」,也就是「揭弊者保護法」,明訂三大「禁止報復忠良條款」,確保吹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、工作權、經濟權。但是此法案只適用公部門,私部門的部分還在研議中。
Q:我怎麼知道檢舉的處理進度?
A:以台北市為例,北市衛生局官網設立了「我要檢舉」專頁(http://jobs.health.gov.tw/ChiefEmailNew_Client/AddReport.aspx ),只要有立案代碼(或案件代碼),就可以進行查詢的動作。
Q:如果我想為食安把關多盡心力,還可以怎麼做?
A:可以加入食藥署的食品志工,跟大家一起為食安建築一道防火牆。詳情可看:https://consumer.fd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910&pid=8675
看到這裡ㄚ~除了食安問題需要被大眾關注之外,如果要發動「全民大舉報」,生活中還有哪些大小事,是需要被檢討糾正的呢?你關心「交通違規」、「環境衛生」或商家漏開發票逃稅等議題,並且採取檢舉、踢爆的動作呢?歡迎多多分享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101珍妮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