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觀光拙樣 10妙招拒當肥羊中央社2014年8月24日記者蔡和穎台北

出國玩最怕成為當地歹徒眼中的「觀光客肥羊」,如何看起來不那麼「觀光客」,旅遊網站給10個建議,首先是收起你的地圖。
暑假接近尾聲,正是避開團體遊客旺季,帶著背包自由行的好時機。國外旅遊網站Skyscanner提供背包客10個舉手投足小提醒,避免觀光客氣息太濃厚,不自覺對歹徒發送「來搶邀請」。
1.收起你的地圖。在熙來攘往的外國街道上,沒有比拿著一張大地圖攔人問路更觀光客的行為了。與其大張旗鼓問路,建議攜帶口袋地圖,或從手機看地圖,最好的方法是離開旅館前,先向旅館人員問好路。
2.學習辨識當地零錢。購物時大庭廣眾辨識硬幣,絕對會帶給其他顧客困擾,專注數硬幣的同時也容易讓自身陷入風險。同樣的,不要拿大鈔買一瓶礦泉水,零錢常常會找不對。
3.放棄老派的霹靂腰包。長輩出遊最愛的霹靂腰包,嚴格來說不算「過時」,因為從沒流行過。除非你是做生意的小販,否則實在不需把家當都放在腰前,簡直是對歹徒招手「嘿,我的護照跟錢在這裡,請自取」。
4.勿張望勿指點。在異地,就算一個你認為奇裝異服的人經過,記得不要大驚小怪、指指點點。
5.別帶大背包走透透。到達當地後,出門前先想好,是否一定要背個的大背包走透透。超大背包不但是個路人殺手,可能撞倒身邊的老太太,也增加遭竊機率,較好的方法是把行李留在旅館,輕裝簡便出門。
6.辨識度太高的T恤收起來。穿著「劍橋大學」的帽T或曼聯球衣沒什麼不對,只是這跟身上寫著「我是外國人」沒兩樣。
7.小心使用藏錢內袋。有人出遊會使用內袋放貴重物品,避免歹徒覬覦,但取用時也要小心,突然鬆開你的腰帶或翻開你的上衣都可能嚇壞旁人,也暴露出你的「藏寶地」。
8.別在紐約穿「我愛紐約」T恤。如果你是台北人,絕不會穿「我愛台北」T恤上街。同理,會在紐約穿「我愛紐約」的T恤的人,百分之兩百都是觀光客。
9.相機別老掛在脖子上。非常明顯的,會掛相機在脖子上的人透露出兩個訊息:一、我是觀光客。二、這相機很貴,搶我吧。
10.學一點當地語言。到異地學幾句當地語言,有助你更有機會與當地人親近,融入當地環境。

arrow
arrow

    lulu101珍妮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